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6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10,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想要轉職工程師,開始透過線上課程學寫程式,但不知道是否應該要辭職專心學,還是繼續工作,感覺比較保險?」

這題也可以名列學程式高頻問題20題。

但先說答案,我認為這是個假議題。

重點不在於全職還是兼職,重點在於你在不同的生活型態裡是否都能做好學習計畫與時間管理。以下的內容,會分析全職學生和兼職學生的狀況。

通常實體班的學生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困擾,因為實體 bootcamp 通常是全天並密集上課,學生必須要全職。

但線上課程在單一課程上通常不會設計成「全職」,頂多是學生可以自行加快速度學完。而線上課程的彈性,也讓不少學生,邊學邊看邊考慮,因此這樣的「考慮選全職還是兼職」的問題總是層出不窮。

先說以下幾個考量點,今天走微微打臉路線:

1. 經濟考量

通常想利用線上課程「轉職」的人,大多數在經濟獨立的狀態。但線上課程的學習時間較長,再加上找工作的轉換期。你的經濟能力是否能讓你沒有收入長達數個月依然能維持正常生活開銷,這就是需要考量的機會成本。

線上課程的好處是彈性,在你還沒有像實體班一樣「全職梭哈」時,能夠先投入一段時間,確認自己是否對程式有興趣,是否真的想轉換跑道成為軟體工程師。

2. 自我管理 / 時間管理

我在〈線上課程買課沒上課? 5 個你必須要知道時間規劃方法〉,有詳細提了一些時間管理的原則,我就不重複講。以線上課程來說,學習者應該會更有彈性決定自己什麼時候要學習,更能事先規劃安排。工作忙、工作累,因此下班後就拖延學習的時間,這不是應該報名前就知道的事情嗎?偶爾有意外加班或臨時有事可能可以接受。但如果自己平常就是下班後難以管理與運用空閒時間規律做事,而不是上網滑手機追劇的人,何必還想著要報名線上課程為難自己呢?

就算是全天上課的實體班,在下課後可能都需要自我複習,以免明天上課又繼續跟不上的惡性循環發生。線上課程的彈性,要是再碰上一日捕魚十日曬網的人,註定失敗。

很多人會誤以為全職學生,應該時間很多,應該超強吧?

大錯特錯。

我依然遇過全職學生說時間不夠用、學不會。從有工作到沒工作,空閒時間突然暴增,很多人反而會不知道要如何運用時間,東摸西摸一天就過了。如何妥善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一整天,當自己時間的主人才是最難的事情。

3. 情緒管理

什麼?你說轉職跟情緒管理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的勒。

我處理的學生來信通常只有五成是學習問題,另外五成幾乎都是焦慮和職涯規劃問題。

情緒管理其實就是心裡的穩定度。面對學習、轉職、經濟、甚至家庭壓力,你能不能持續穩定「抗壓」,保持良好心情正面積極學習? 聽起來很像雞湯,但當學習時間長達數月,每天在電腦前面寫程式,家人也不知道你在幹嘛,總是問你什麼時候要出去找工作,戶頭也逐漸見底時,難道不會有壓力嗎?程式變化日新月異,學了vue框架總是覺得不夠,又聽別人說另一個 React 也很重要,成天覺得自己不僅還沒學成出師,就又被遠遠拋在腦後。整天想東想西就好了,還能專心學習程式和找工作嗎?

那長時間學習要如何避免焦慮?

我認為長時間學習除了維持身心健康的支持系統(家人、朋友支持),以及穩定的作息習慣之外,在學習上必須要透過以下這四件式的循環:目標、驗收、累積、成就感

在初學者階段,目標可能是完成什麼練習與作業,等到越學越進階,目標可能是自己刻出一個完整專案、開始穩定刷題、開始博覽職缺看自己還缺少哪些關鍵技能、甚至是開始丟履歷增加面試機會練手感了。這些目標,都要搭配有效的驗收和得到回饋,才能從每一次的練習中進步。得到回饋之後,務必用自己的方式優化和記錄,才能累積作品。這些紀錄可能是 GitHub、部落格等等,只要是可以拿出來迅速幫助別人認識你的,都是好紀錄,也能避免自己回頭來看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時間花去哪裡了。學習時需要成就感才能良性維持的,東西越學越難、專案練習越來越大的時候、每一次練習驗收並獲得成就感的時間也會拖得越長,在曠日費時找工作的時候尤其是。因此在前期學習過程中,不斷透過每次設立目標、驗收和累積的循環,來幫助自己穩定建立成就感,告訴自己是走在對的路上,持續往目標前進,便是很重要的事情。

4. 動力與毅力

練習馬拉松這種長跑最難的事情是什麼你知道嗎?綁鞋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6/20120822j72erNE9g8.jpg

對,就是坐下來,打開電腦,打開課程,這就是所有過程裡最難的步驟。因為報名線上課程的人,可能有超過一半的人做不到這件事。

很多人想要變強,卻不願意每天付出一點慢慢變強。

我看過不少全職工作、甚至回家還要顧幼兒,只能利用十點過後到半夜學習的超強爸媽,依然順利完課轉職工程師;也有許多上班族利用清晨的時間,早上四五點起來上課寫作業;甚至看過被醫生宣布要躺在床上待產又不願只想追劇的媽媽,順利完成四週的課程,意外開啟寫程式的篇章。

只要有心,一天抓出一兩個小時,雖然很不容易,但也沒那麼難。說到底,就是你有多想做到這件事。

上班回到家很累,想要打開 Netflix,跳過今天的課程時,你心中是否會浮現哪些目標?或是否有罪惡感?

如果沒有,那恭喜你,真的不用上課,盡情看 Netflix 耍廢吧。

如果有,那也請你想想,你有多想要那個目標。你是否真的超厭煩現在的工作,想要積極改變?還是其實現在工作薪水也挺好,也不是這麼討厭?又或是你只是想要什麼都斜槓,但什麼都不想付出足夠時間專精?

沒有毅力,全職學習也是廢。

如果你覺得自己雖然廢,但又心有不甘,還是很想放手一博嘗試看看,可以參考這篇〈如何降低自學程式設計挫折感?你要跨過的這5道坎〉

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個山丘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7/20120822KK4gDm8yxc.jpg

如果你剛好正在抉擇要全職學習還是一邊工作一邊學習,讀完上面幾點之後,請誠實思考自己是哪種類型的人,再選擇自己要用什麼學習方式。


上一篇
線上課程買課沒上課? 5 個你必須要知道時間規劃方法
下一篇
社群對線上課程的重要性?5 種建立學習社群的方式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26 23:34:30

我覺得你這一系列的文章真的好棒!!

沒有毅力,就算全職學習也是廢。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27 13:23:54 檢舉

耶有PJ留言~~~ 真心話被quote出來了XDD
/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27 17:11:12 檢舉

哈哈,離題一下,最近看了好多手機評測,覺得「手機比較耗電」好像也是個假議題XD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